一战后日本对美协调外交的形成及其原因

  • 打印
  • 收藏
收藏成功


打开文本图片集

自1918年原敬内阁执政起,日本政府开始高度重视与美国的关系,对美协调外交逐渐形成。在1921—1922年华盛顿会议上,日本对美国提出的多项提案采取妥协态度,加人了美国主导的华盛顿体系。目前,国内学界对日本对美协调外交的研究,大多强调其欺骗性。有学者认为:“日本一方面在华盛顿体系框架下实行‘协调外交'政策,以求巩固和扩大‘特殊权益’;另一方面,以‘协调'作掩护,寻找机会突破华盛顿体系的限制,从而确立日本领导的远东秩序。(剩余11722字)

monitor